mijin.x:

我们只愿意相信自己——《虐童疑云》(《Doubt》)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个时候,一旦开始讨厌一个人,不管那个人做什么,越看越讨厌;平常的寒暄被视作虚伪,偶尔犯了小错便当做狡诈的明证,甚至生活习惯方面也有一大堆的坏毛病,久而久之,这个人在你的心里越来越讨厌……其实,他本人有没有这么讨厌,已经完全被你忽略了。几乎每个人都只愿意相信自己想法,不管这种想法是来自于客观的观察还是主观的臆断。

《虐童疑云》中的主角老修女就是这样的一种情况。她认定了神父猥亵儿童,调查都没有调查,取证都没有取证,直接找神父理论,直到影片的结尾都没有告诉我们神父究竟有没有猥亵儿童,影片将叙述的重点放在找寻真相的老修女身上。年轻的修女发现了神父可疑的将白衬衫放到了学校中唯一一个黑人小孩的柜子里面,又联系了前面所发生的事情,将这个疑惑告诉了老修女,老修女由此认定喜欢亲近民众,爱跟孩子打成一片,留长指甲的神父猥亵儿童……最终,修女成功的将神父赶出了学校,但是在影片的结尾,修女却迷茫了,因为在她将神父赶出学校的时候,她撒了谎(谎言在宗教的信仰中是大错),她并没有调查神父的过去,但是却诈称自己调查了他的过去,这种心理上的不安致使老修女在影片的最后握紧袖子中的十字架失声痛哭“I have doubts,I have such doubts”。 

《虐童疑云》与其说讲的是信仰,不如说讲的是人性。据研究每天照镜子,人的大脑会自动帮自己美化百分之三十,所以,照片上的自己永远没有照镜子时候的自己好看;又据研究说,人其实每时每刻都能看到自己的鼻子,只是大脑将鼻子这部分忽略了。我们的大脑时时刻刻都在骗我们,对于事物的决断,又怎么敢斩钉截铁的说绝对正确、丝毫不差?其实这个结论我们可以得到很多事物的答案,比如,国内亟需解决的法律的公正问题,之所以制定法律就是为了维护正义,如果个人的权利或者某些团体的权利能在法律的面前覆雨翻云,社会秩序将会一团糟,继而造成的就是社会的不稳定。

这种只关注自己的情况还发生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记得我刚上大学的时候,不知道怎么的给宿舍的朋友留下了独立,凶悍,爱斤斤计较的印象,这个印象跟了我四年也没有去掉。我无意叙述我自己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很明白的是,独立这方面我是绝对不是的,因为我很胆小,恐高,害怕带毛的一切活物(包括猫狗),有人在我旁边大声说话我会汗毛倒竖,甚至一个人拧不干一条牛仔裤……之所以给人留下独立的印象,恐怕是我爱一个人去图书馆,一个人吃饭等等独自的行动。所以,有因有果,你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其实并不重要,别人对你的了解恐怕只是一时的注视,这时候,你如果在做坏事,那么你就是个坏人,以后想改变这种印象就难上加难了。

说这么多只想跟朋友们说,你是个什么样的人,只有你自己最清楚,没有必要标榜伟大,也没有必要自轻自贱,在别人眼里只有兴趣了解你的一部分,任何时候,做自己最好。

当然,影片很多宗教和社会背景方面的内容,跟影片所处年代的美国社会情况联系的较为紧密,如教派传统的更替,传统与新兴势力的对抗等等,但是,由于我国不是一个靠着信仰统治的国家,在此不再做过多的分析。

推荐指数:五颗星

适合人群:所有人(尤其可以欣赏慢节奏影片的人)

评论
热度 ( 99 )